「孩子的成長不能等」以前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還沒感覺,前陣子整理學生的影片時深有體會!以前影片裡的小女孩現在已經快變成少女了~學生演奏的技巧也從以前的亂七八糟彈,變成現在懂得運用技巧製造不同音色~看了竟莫名的感動...

有鑑於「孩子的成長不能等」,我應該以後經常多幫學生拍影片。老師自己小時候學琴的時候,媽媽曾經把我上課的情況錄音下來,國中時偶然拿出來聽,好~難~聽~XDDD,不過那時候才有覺得「恩,我也是有進步嘛~」

Anderson 最近上課情況終於比較穩定,比較不會調皮也不會鬧脾氣。最近上課加入聽音練習,目前使用的芬貝爾教材沒有專門聽音的教材,只有在樂理課本有少部分聽音單元,我認為趁現在他還小,應該多訓練聽音。市面上曾經有考慮使用艾弗瑞聽音,但是內容跟目前Anderson鋼琴曲目不太有關聯,最後決定自編教材。參考芬貝爾的教材進度+芬貝爾樂理的聽音單元+艾佛瑞聽音,參考這三本教本後自編類似題型,用空白五線譜本自己編。

  自編聽音教材  

Anderson喜歡畫畫,也富有創意,所以更喜歡自己即興彈琴,只可惜即興的課堂練習沒有拍下來,手機裡面只有Anderson鋼琴技巧練習...

 

Anderson現在6歲,現在慢慢手指穩定性越來越好,自己知道怎樣的姿勢才是100分,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忘記,手指亂凹亂用力。與其每次看到他姿勢不對就念一次,不如幾次中有作對就大力稱讚,告訴他:「很好,現在手指姿勢90分囉!再努力一點,不要亂用力就100分囉!」通常小朋友聽到這句話都很樂於爭取那100分^^

Jeanny是去年11月底才開始學鋼琴,課堂上話不多,但是是個自律的孩子。媽媽曾和我說:「有一次Jeanny媽媽去接幼稚園的妹妹,妹妹看到媽媽沒帶姊姊來接,說姐姐在家一定會害怕!媽媽說不會~結果回家的時候發現Jeanny在哭!妹妹說:『看吧!我就說她自己一個人在家會害怕』。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姊姊是因為練琴練不好,節拍器又對不起來所以在自己氣到哭...」

因為Jeanny有固定練琴習慣,每天吃完晚餐就是去練半個小時的琴,所以我給的功課他全部都可以通過。目前他已經從我這裡拿走三份小禮物了!!

 

Jeanny格外注意自己的姿勢,甚至還會糾正自學鋼琴的媽媽姿勢不對...XD影片是Jeanny學琴後大約2、3個月的時候拍的,希望Jeanny能夠繼續這樣自律的要求自己~

Allen是個體貼的小男生,記得有一次外面下雨,哥哥去補習沒有帶傘他還跟我說要去接哥哥回家^^每次上課都笑嘻嘻地上課,也很健談,現在正為了小獎品「戰鬥陀螺」盡量做到每一個我要求的重點。

 

Allen在團體班學琴已經學很久了,但由於他手的姿勢還有音樂性還需要再進步,所以目前把教材程度降低,慢慢從坐姿、手的姿勢、視譜、音樂性和技巧開始磨練~這首芬貝爾教材的歡樂頌有許多強弱和速度變化,雖然有點小失誤,但老師認為他已經進步很多囉!

Coco目前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每天回家後先吃點心後就開始練琴,練完才開始寫功課。多謝Coco媽媽的堅持,讓Coco能夠培養優良的練琴習慣~

 

↑是佈爾格彌勒25練習曲中第25首的貴婦人之騎馬,Coco的個性比較不拘小節,這次的練習主要要求他可以把強弱表現出來,雖然速度偏慢,中間也有點小失誤,但老師認為也是往前進一步啦!

 

↑是孟德爾頌簡易版的春之歌,Coco最近開始練習這些比較有歌唱性的曲子,雖然老師覺得旋律還可以更柔軟,但Coco的風格從原本的豪放烈女變成溫文儒雅的淑女~老師已經很開心啦!XD

還有一些學生的影片還沒放上來,或許以後應該要常把學生的影片放上來,定期錄影讓學生自己看到自己的進步,學生們也會更有成就感~

 


時代在變,Lynn的影音紀錄也變成youtube頻道了,歡迎訂閱唷➡️https://goo.gl/CCZuP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貝爾 鋼琴上課紀錄
    全站熱搜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