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04fe189a9048008593ecca4c80fe9f-4  

圖片來源

記得有一次和學生家長聊天,她說:「鋼琴這條路要走多久?我覺得我看不到終點!」是啊,學音樂這條路是看不見終點的!一般家長所重視的國英數的終點很明顯,或許是考試完後、有學校念後就是一個終點,就永遠不需要碰了!

或許每個讓孩子學音樂的家長心裡都會這麼嘀咕一下:「小朋友的鋼琴課要讓她學多久?」尤其當孩子常常因為練琴遇到挫折向家長抱怨的時候。(或是繳學費的時候XD)

既然學鋼琴是興趣,怎麼會有終點呢?

如果家長的計畫是希望孩子以後可以以此為生,對這樣子想的家長,音樂這條路的終點很明顯,只要把音樂系念完或是指望著把某個檢定考完,可以教別人彈鋼琴就可以視為一個終點。(實際上當老師還是得持續進修)

但現在很多家長都沒這個指望了,在這多元發展的時代中,家長也希望孩子可以多元發展一下,學鋼琴是棋琴書畫其中的一項才藝,讓孩子學琴完全是培養興趣,能陶冶身心、伴其一生為主要目標。那既然目標是陶冶身心會有終點嗎?

學興趣」這就意味著是長久的培養,興趣的定義根據教育部國語字典的解釋為:「樂於學習、注意的事。」,所以學興趣的學習熱誠應該會比培養一技之長來的高,並且是不間斷的。

到底學多久才...夠?

我不教人不當老師,礙於課業壓力、時間壓力、經濟無法維持等種種因素,到底要學多久才夠?

這大概和「錢賺多少才夠?」「去日本換多少日幣好?」是差不多的問題,每個人對藝術養分的需求不一樣,有人希望可以多一點、有人覺得夠用就好。

我覺得以小朋友來說,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為最黃金的學琴時間,這個時間最單純、最有時間,如果可以用這幾年把基礎打穩,程度能夠彈到奏鳴曲,拿到一份陌生的譜可以自己練習,能夠達成當初學琴自娛娛人的目的。這時候想要減少上課頻率或是暫停,我覺得是可以的,但是要想清楚,如果我暫停學習,我之後還接的回來嗎?

堅持繼續進修有什麼好處?

當然,能持續進修當然最好,儘管年紀越大課業壓力越重,生活的雜事也越多,無奈無法花這麼多時間在音樂上,但還是建議可以妥善安排時間,立下目標往奏鳴曲以上的曲目前進。

以後大學如果學校有音樂系,程度夠的話可以考音樂系輔系,音樂系輔系大約20學分,內容大概包括器樂、和聲、音樂史等專業基本課程,與音樂系學生一起上課,對於音樂的視野也會寬廣許多!

不是每一個人學鋼琴都是為了要成為鋼琴家,而音樂所帶來的喜樂並不是專業音樂家才有的特權。等到曲目到奏鳴曲以上程度後,練習的曲目都是著名音樂家的作品,可能這個時候才能了解,為什麼蕭邦稱為鋼琴詩人?貝多芬為何稱為樂聖?巴赫又為何為音樂之父?就像繪畫一樣,一開始是一張空白畫紙,打了草稿知道大概的樣子後開始配色,顏料上去後開始越來越豐富,到整個畫作完成後才能理解這幅畫的美。

台灣業餘鋼琴家鄭蓓欣參加莫斯科舉行的國際青年業餘鋼琴家大賽獲得全球第二,鄭蓓欣大學及研究所專攻理工,儘管課業繁忙但他談到:「彈琴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又是一個喜歡分享的人,透過音樂交到許多朋友,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我希望可以持續不斷的彈下去」。

所以,到底學多久才夠,不是真的到某個程度就可以不用學了,而是你自己的心,想想當初學琴的初衷,自己為了什麼而學?想要演奏喜歡的曲子?想要自己創作?

堅持下去,讓音樂豐富你的生活,無價!


或許你也想知道....

【筆記】幼兒從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個別鋼琴課呢?

【筆記】用電鋼琴學鋼琴,就好像用原子筆學書法啊

【分享】彈鋼琴究竟能培養什麼氣質?

【分享】當孩子學琴碰到瓶頸,我們該如何協助?

【筆記】好忙,沒時間上鋼琴課怎麼辦?

我還有個寫教學心情筆記的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