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鋼琴  

(圖片來源)

今天上課時,小朋友跟我說前天他們家來了一個會彈鋼琴的大姊姊,跟他聊天也彈了幾首曲子給他聽,但是小朋友聽完心理在笑:「指甲聲這麼大聲。」小朋友在彈練習曲前這麼對我說。

「恩...是唷。」我這麼回答她。心裡想著,不妙,才這麼小就會嘲笑人,以後要怎麼辦?我想趕快結束這個話題,就請他接著彈練習曲。

小朋友彈的哩哩辣辣,拍子不對音色也不對,彈完小朋友心虛的低下頭。

我說:「所以~~~這告訴我們在批評別人前要看看自己。」

小朋友抓抓頭說:「對阿。」

好像學音樂的小朋友幾乎都會這樣,聽到是學同一個樂器,就開始比來比去,比曲子誰彈得比較難比較好比較快之外,甚至還有聽說在比樂譜版本的咧!(認為用黑譜比較高級)

這好像違反當初小朋友學鋼琴的「陶冶身心」的目的了。我告訴小朋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看到別人的演奏時先不要著眼於別人的錯誤、缺點,你應該要先去欣賞別人的優點,想想自己哪裡可以學習他。

不過小朋友好像受到大姊姊刺激,這星期除了練習曲外其他作業都彈的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