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鋼琴  

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

最近有認識的老師談到「除了他啟蒙的學生,其他學生的手型都亂七八糟!」,聽得我心有戚戚焉啊...

雖然學生學得怎麼樣,是他自己的造化,但市場上的確很多老師在教學上,可能經驗不夠或是專業知識不足,所以學生手型亂七八糟。手型不對在初學時,家長不太會發現問題,但是程度高了之後就會發現小朋友遇到瓶頸,「怎麼作業總是彈不過?」、「就算過了聽起來也怪怪的?」,但這時發現已經太晚,小朋友已經養成壞習慣了...

以隨便的態度教琴

我覺得誤人子弟的老師非常可惡、不負責任、沒良心!這話可能說的重了點,但是,一個小朋友最黃金的學習期間沒有受到正確的教導方式,一旦養成錯誤的習慣後會非常、非常、非常難改

我不懂,以我自己的教學,我總是戰戰兢兢地教,但是竟然會聽到小朋友反應他以前的老師上課的時候會上MSN、處理家務,最誇張的是說老師有時候上課會吃便當!太扯了吧!

初學的小朋友更需要仔細教!我自己在驗收學生曲目的時候,除了耳朵聽,更兩隻眼睛緊盯學生!雖然有時候用聽的就可以聽得出來小朋友用力的方式或是姿勢對不對,但是除了手,我們還要觀察像是肩膀、手臂、頭等整體姿勢才能精準幫學生找出問題。

缺乏專業知識或經驗的指導者

再重複說一次,小朋友一旦養成錯誤習慣會非常、非常、非常難改!

以姿勢來說,正常的手型應該是要以指尖觸鍵,手腕、肩膀放鬆,抬頭挺胸雙腳著地,坐在鋼琴中間並且鋼琴椅只能坐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

但我常常會碰到不是我啟蒙的學生彈琴像毛毛蟲彎來彎去,或是用手腕打拍子、或是像僵屍一樣肩膀手腕僵硬,而最簡單的坐姿也坐的像鐘樓怪人一樣,不是C型駝背就是S型歪曲。像這些症頭我一定嚴格要求!如果出現這些症頭,老師卻視而不見的話,小朋友會出現痠痛或是受傷的情形。所以雖然累,但是還是要嚴格要求正確的姿勢。

以下為遇過或聽過的離譜案例

1.我有一個學生跟以前老師學了4年,她告訴我以前的老師跟他說16分音符就是彈快一點就好。蝦咪?!彈快一點就好?是要多快?所以很可惜的那個小朋友節奏感不好,改了好久他才有「1個四分音符等於4個十六分音符」這個觀念...

2.發現小朋友在彈琴時,小拇指不是站著的,而是整隻躺在上面!所以常常會用手腕用力,轉指也不順。詢問之後才發現,是以前的老師覺得他第五指沒力,所以叫他用這樣的方式彈琴!我的媽啊...這是甚麼邪門歪道啊...

誤人子弟的後果很嚴重

鋼琴的鐘點費看起來很高,所以很多人跑出來教鋼琴,如果非常用心致力於音樂教育,並且經常進修的話還好,最可怕的是覺得教鋼琴很輕鬆想輕易賺取高終點費的老師,如果一開始就打著想輕鬆賺高鐘點費而隨便教、亂教,除了他自己的鋼琴教學事業不會長久外,也害了他的學生!

最可怕的後果有:

1.輸在起跑點:從一開始啟蒙時期沒受過聽力、節奏等訓練,錯過小朋友的黃金學習期,等大了遇到檢定考試再來訓練會很吃力...

2.對音樂無感:如果老師只是像教學機器一樣,每週就是開新曲子→曲子驗收→沒通過下週再練,沒有細部指導,在這樣的練琴機器訓練下,小朋友也會漸漸對音樂無感,慢慢抹滅他的學習動機和熱情,彈出來的曲子也會像機器彈的。

3.再也不想碰鋼琴:學習動機是被誘發的,如果沒有用正確的方式教,很容易讓學生灰心,久而久之挫敗感越大就越不想彈,然後放棄。

以上,或許口氣重了,但真的是因為看到很多誤人子弟的老師在市面上。或許家長覺得啟蒙不需要請太貴的老師,只需要會彈就好,但以比喻來說,如果你帶孩子去看醫生,但醫生缺乏敬業態度或是專業知識而讓您的孩子遭遇醫療疏失,從此有個缺陷,您會不會氣得跳腳?同樣,如果找一個老師是缺乏敬業態度或是專業知識,讓您的孩子從此不能彈琴或有障礙,您會不會後悔?

所以,鋼琴老師的教學態度跟專業知識真的很重要,家長們要慎選!


或許你還想看...

|分享|「只用老本」–談實力累積和比賽考試

|筆記|請問老師,我應該換老師嗎?

|筆記|學鋼琴該準備的事★家長必讀★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