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01159001132253476429277_950  

圖片來源

網路上很多鋼琴老師的部落格都有談到「怎麼讓學生練琴」「學生不練琴怎麼辦」等相關文章,當然我也碰過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好忙,我沒有時間練琴。」「練琴好煩,我不想練了。」等說法,

我自己也當過學生,我記得我小時候也跟老師說過「沒時間練琴」這句話,記得以前的老師要我編排「時間表」跟我說時間要好好安排。現在想起來,其實小時候所謂的「沒時間練琴」,其實多半...只是想偷懶....看卡通玩電腦當然比練琴上鋼琴課來的有趣的多啊!

中斷學習很容易後悔

身邊有很多人有學才藝的經驗,當我問他們為什麼沒有堅持下去的時候,他們普遍都說「沒時間」、「要升學」等等,全部卡在時間的問題!但像這樣子因為「沒時間」、「要升學」而停止學習真的非常可惜!

現在你可能只看到眼前的忙碌,想要擺脫,但要往長遠一點看啊!

明明再多練一兩年就可以開花結果,就基礎打穩了,但是因為升學關係,沒時間上課所以停止。在我認為,如果真的沒有時間,而你對這項才藝又不排斥的時候,不是直接暫停,因為停止學習,當發現自己退步了,或是技不如人,最後一定會後悔!(多少血淋淋的例子啊)

緩和學習比中斷學習來的好!

現在你可能只看到眼前的忙碌、挫折,恨不得趕快擺脫鋼琴課,好像擺脫鋼琴課一切就會順遂了,但真的如此嗎?

中斷學習是以後你想要銜接回來,可能會耗費更多力氣;緩和學習是你扔然在進步或是保持實力,這比直接中斷還要來的好,未來才有機會!

例如,原本一週上一次鋼琴課,現在可以調整成兩週上一次課,或是跟老師商量改變課程內容。也有可能學期中,上課頻率減少,功課內容減少,寒暑假則多練一點,也是一個方法。

養成規律學習的習慣

其實,中斷學習除了不學鋼琴外,也會損失一個養成規律學習的習慣。

「都忙到喘不過氣了,哪來的規律學習?」會這樣說,問題在於你的時間安排,不是鋼琴課。(除非你每天一到日都早上九點出門晚上九點回家,一個星期連一次都彈不到)

檢視自己的時間表後,如果還是有時間,而且對鋼琴不排斥,那就應該要養成安排時間的習慣,這個習慣可以幫助你既可以唸的好書,琴又彈的比別人好!

你可以想,你比別人每週努力一小時,一個月是四小時,一年就是48小時。可能單看現在看不出來,但堅持下去,長時間後你會慶幸自己沒有放棄!

 

綜觀以上,非不得已的中斷學習,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中斷學琴並不會讓你更有時間,反而容易讓你少了一項能力,多了一個後悔。

所以,要開學了,請審慎評估自己的狀況。


或許你還想看看...

|筆記|練琴的時間規劃

|筆記|請問老師,我應該換老師嗎?

【分享】彈鋼琴究竟能培養什麼氣質?

我還有個粉絲頁寫寫教學心得筆記~可以來逛逛追蹤按讚唷!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