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556.JPG

(首圖是這次音樂會彩排照片,也是天使學生代表)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所重視的點,今天來寫寫Lynn所重視的事(但寫完發現應該所有鋼琴老師都重視吧?)

態度比程度還重要

鋼琴課只要顧孩子會不會彈即可嗎?Lynn不這麼想。

我更重視態度!上課面對老師的態度、面對挫折的態度和面對同儕的態度都很重要。如果態度差,心裡素質差,就算我使出渾身解術,幫孩子把程度拉起來,到最後也只會害了他!程度越高,大頭症只會越嚴重,這樣的小孩如果只顧著把程度往上推,到最後如果碰到挫折了,沒有好的態度,孩子是會崩壞的!

所以我可以接受孩子學得慢,我也可以接受孩子沒練好,只要上課態度對,認真謙虛的按照老師的指示行動,以小朋友來說還是可以學到東西的。

音色很重要

學生的鋼琴演奏我最重視聲音!課堂上,你可以錯音,搞不清楚節奏,但你不能音色難聽!

我會花很多時間修音色,音色不對,代表你的演奏姿勢、用力方式也可能不對,所以最後還是要回到手型問題。(手型請修好)

有正確的手型,但是一週練不到三次,我也不會給你程度難的曲子,因為孩子的手根本彈不出來,技巧不到卻要負擔大曲子(去比賽考試),只會浪費時間和讓手有受傷的可能。

音色對了才會開始磨練技巧,曲目程度才會提升。

有常規課程才會有特殊曲目

我的理念是按照課本的單元,循序漸進的把每個單元教完,慢慢累積認知和技巧這兩項能力。所以,遇到比賽、音樂會和檢定,我的常規課程還是會走,只是比例會調整。

孩子(初學)的鋼琴課不能單是「為了某曲」而上,就像我的好文文章|分享|「只用老本」–談實力累積和比賽考試,老師有責任讓孩子「存本」也就是能力累積,這樣的學習比較健康。

以比喻來說,煮飯的人平時要有做家常菜的能力,能熟練的控制火侯和刀功,才有本事做工夫菜。

講一個好笑的故事,Lynn還是做菜小菜鳥時,看到別人做上海菜飯,覺得好有興趣!所以買齊了材料,在廚房弄了一個下午(超久),火侯不會控制、刀工也亂七八糟,整個出來的菜飯...呵呵呵...不堪回首。但現在進廚房已經十年了,能做些一般家常菜了,再回首看十年前的上海菜飯,真搞不懂當時怎麼可以這麼蠢,哈哈哈哈!

鋼琴課也是,你需要有基本功夫,看到喜歡的曲子你才有能力彈奏,如果聽到一首歌好好聽,但功力不足而硬練,整個曲子聽起來,可能就會像十年前Lynn做的上海菜飯,味同嚼蠟。

穩定的上課頻率才有效率

在外行人眼中的鋼琴課,只看到「一堂課」,所以覺得沒空練琴、有事請假,臨時缺了一堂課覺得應該沒關係。

殊不知,在您的鋼琴老師眼中,鋼琴課是「專案」,不是僅僅是「一堂課」。我們會在課前課後規劃教案,構思上課時應該要用什麼教學法,並監控教學品質和教學成果,朝著目標前進。

專案需要規劃、執行和監控品質,有在工作的爸媽都知道執行專案難免碰到困難和不順利,但每週的會議總得參加吧?你不和主管面談,請問他要怎麼監控品質?怎麼提供協助?

不要覺得「自己在家多練就好」,那你乾脆把鋼琴課停了繼續閉門造車如何?每一堂課老師都在跟學生拔河,老師拔贏了就是程度的提升,但你連拔的機會都不給,請問老師要怎麼提升你的程度?

如果你將鋼琴課僅視為「一堂鐘點」,那你可能沒看到老師留了寶貴的時間給你,也看不到老師用心準備的教學計劃(更可能看不到老師拔河的心累)。

好的上課氣氛建立在互相尊重

我很重視上課氣氛,一個好的上課氣氛應該像戰友一樣,共同並肩作戰達成目標。

學生要能暢所欲言,課程上才會有好的互動,所以Lynn盡心教學,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還有提供舒適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好好上課。

有禮貌的學生會珍惜這樣的師生關係,雖然氣氛輕鬆但不會忘了分寸,請和謝謝仍然掛在嘴邊,認真上課仔細回答問題,遇到困難也不會耍賴發脾氣,這些好教養都是家長教得好啊!

另外有些家長讓Lynn衷心感謝,除了與老師並肩合作外,還會像朋友一樣噓寒問暖,並且維持工作室整潔(鞋子放好、洗手台水漬隨手擦)。還有謝謝給予100%信賴的家長,讓孩子獨立上課,完全尊重老師的教學,碰到這些家長Lynn真的很珍惜。


或許你也想看..

|筆記|鋼琴課的潛在課程

|筆記|專業,就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

|筆記|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