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son 第一次自創旋律  

上星期Anderson上鋼琴課前因為媽媽暫停讓他使用電腦而大發脾氣,又哭又跺腳,如此生氣是不可能心平氣和地上課的。所以我和Anderson說:「你可以發脾氣,但是要學會控制,老師給你一分鐘你去旁邊整理一下」。

一分鐘後他回來,還是不開心,在鋼琴上亂彈起來。平時Anderson就愛自己在鋼琴上把聽到的旋律彈出來或是自己即興亂彈,既然還沒穩定情緒,那就轉移注意力吧!我先幫助他判斷剛剛彈的調性,接著提示要寫拍號,他邊哼旋律邊拍手打拍子判斷出正確的拍號,之後再請他對照課本寫出正確的記譜法。

我全程只用引導,不直接告訴他怎麼寫,連左手伴奏也是他自己配出來(雖然全部一級有點怪怪)。就這樣,Anderson的第一個創作出現了!彈出來、寫出來,情緒穩定了,開始上課吧!

上面這段紀錄是上星期我在FB粉絲頁發的心得,當天上課前花了點時間穩定Anderson情緒,鼓勵他把自己的創作寫下來,等他笑呵呵的寫完後,我稱讚他:「好棒!Anderson你的第一個創作出現了耶!以後可以多多寫自己的作品喔!」

然後下星期上課時,他就翻到五線譜展示給我看他的新作品,他說這是《小星星變奏曲》在曲名旁邊還寫了作者:Anderson(他寫的是中文全名,但為了小朋友隱私我把名字遮住)。

IMG_1518.JPG

我好意外也好驚喜!他真的喜歡耶!雖然裡面的記譜法和配出來的和弦有錯誤,但以他現在只學了C大調一級五級的程度,他願意把學到的東西仔細地畫五線譜寫出來,並且還把強弱標記出來,Lynn覺得很難得。

我把他應該修改的地方提醒一次,再次稱讚他做得很好,並且和他說:「你看!你有進步啦!只要再繼續好好練琴,慢慢學習音樂,以後你就可以做出更多好聽的作品了呀!」Anderson笑笑的點點頭。

稱讚鼓勵的正面力量

Lynn一直覺得,稱讚鼓勵的正面力量很大,這並不是說就不責備不糾正學生,而是要找出每個學生的優點,把他的優點放大,缺點補足。

像是Jeanny的節奏感和即興表現不如預期,但是他的移調表現很好,每次我都稱讚他好棒!所以她現在課堂上有移調練習他可以直接把他移出來,像是這首紫霧中的古寺(黑鍵版)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我想每個人都喜歡受到鼓勵和稱讚,在教育小朋友的時候尤其,小朋友聽到老師說自己好棒,他就會很有自信地覺得自己真的很棒!

Lynn教學七年多了,還沒有對著學生破口大罵過,上課總是笑笑地對著學生,彈的不好的時候也只是開開小朋友玩笑,讓他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像是明明曲子是熱帶魚,應該用繽紛的音色做出海底熱帶魚的感覺,但小朋友彈的死氣沉沉錯音又多,等他彈完我用傻眼的表情和他說:「這首曲子應該是海裡的熱帶魚吧?啊你怎麼彈的像水溝裡的吳郭魚啊?」(小朋友還回:吳郭魚可以吃啊! )= = 

嚴格有嚴格的好處,但是維持良好的上課氣氛也很重要,Lynn上課臉總是笑笑的,就算學生已經把我搞得快中風,我還是不會因為學生彈的不如預期就罵人,但我會讓你知道自己做得不如預期。

現在已經要升國一的學生Coco就曾經說:「老師不會很兇啊,只是有一次很可怕!」噗,那一次是因為Coco自己彈的不好在發脾氣,越彈越暴力,經過提醒還是一樣在敲鋼琴,這已經不是彈錯的問題,是你到底有沒有尊重老師的問題。

我叫他停下來,瞪著他嚴肅的和他說:「你彈不好沒有關係,但是我已經跟你說過不要敲鋼琴,你還繼續敲鋼琴,請你互相尊重。」哈哈哈,沒想到那一次讓他這麼印象深刻啊...

一個老師如果真心的愛學生,我想學生是可以感覺的到的!他們會在意老師的反應在意老師的評價,如果老師常常批評學生,兇巴巴的板著臉,上課總是很緊張,或許可以逼出小朋友的潛質,但我想那是不愉快的;反過來如果上課氣氛愉快,老師多稱讚小朋友,小朋友是會主動願意去嘗試和挑戰的!

而且老師一直兇巴巴,久而久之只會讓學生麻木,變成怒而不威;相反只在必要時刻板起臉來,就能做到不怒而威。


或許你還想看...

|分享|從抗拒練琴到突破自己之路。怎麼陪伴小朋友克服瓶頸呢?

|筆記|當孩子説不想學琴時...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