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8.jpeg

學生可以邊彈邊數拍和對準節拍器後,終於獲准把標籤紙撕下來了😂

對很多老師和琴童,對節拍器練習是日常。但前陣子收到網友(家長)私訊詢問:「練琴的時候需要打節拍器嗎?」「會有需要每天彈音階嗎?」等問題,滿頭問號的我在想,該不會只有我這麽介意學生對不對節拍器和彈不彈音階吧?

我的回答是:「練琴時,節拍器絕對要對,沒對節拍器練習的曲子會被我退貨。哈農、音階和琶音等基本功,會佔每堂課的10-15分鐘。音階當然有課本,那些都是基本功教材。」

除了節拍器必須對,為什麼小孩還要寫「邊彈邊數拍」貼在譜上呢?

因為節拍器會對不起來,是學生根本沒搞清楚每一拍該彈什麼音,或是這一拍裡面到底有什麼音。就像小孩寫生字簿,「土」和「士」第一筆劃究竟多長要寫清楚,要長在它該在的位置上才整齊;彈琴對節拍器也是該彈多長時值就彈多長,該在那個拍點就要準確一樣!

這是鋼琴訓練的基本要求,從第一堂課就要養成數拍習慣,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該要求的就該要求,沒有「長大就會了」這種事唷!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Google會亂塞廣告不要點錯囉)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Google會亂塞廣告不要點錯囉)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