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

這個問題滿常見的,尤其常出現在活動量低的小女生身上,像是毛巾擰不乾的女孩,彈琴時五指很容易垂垂的,這樣很容易彈不大聲或是有手痛的問題。

五指沒有撐好,而小朋友又想彈大聲,就會變成都用手腕的力氣去甩。甩久了就會造成手掌不平穩,彈不快或是聲音不平均,但還好這部分只要把側邊小肉肉練起來,就可以了!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

練側邊五指的小肉肉,最好功課就是哈農,請看以下Lynn學生的影片

小朋友手雖然很小(小二了),但是側邊小肌肉用得不錯,所以手掌平穩,彈琴的音色也會控制的很好!

另外,手指除了站好之外,也可以試試直接伸直彈奏,這部分可以去看蔡佩娟老師的影片(傳送門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

關於五指伸直這件事,其實一開始我有點懷疑,但後來用的順手後,發現彈琴音色穩定很~多!而且彈起琴來也比較輕鬆。所以,我會教我的學生,把側邊小肉肉練好,並且彎彎站好和伸直都要會!

其實,五指撐好這件事,在很多鋼琴老師眼裡是基本中的基本,這件事不太會被拿出來討論。

但是,現在很多“團體班”上課時用電子琴,回家孩子自己用傳統鋼琴練習,沒人教導孩子正確的姿勢,家長也不懂,老師也顧不及,五指問題就這麼出來了...(所以我都勸上音樂團體班的小孩在家用電子琴練習就好了,因為鍵盤就像電腦鍵盤一樣輕,不太會有亂用力或是姿勢怪的狀況,就算有也比較好改,最糟糕的就是沒人指導然後自己家裡用鋼琴練習,壞習慣會很難改)

所以家長可以關注一下自家小孩,看看孩子有沒有把五指撐好唷!


或許你也想看...

|教學|彈琴時,拇指也要彎彎站好喔

|教學|彈鋼琴時,坐姿很重要!

|教學|初學階段的哈農練習—談運指練習和讀譜

|記錄|《綺響》2023 Lynn老師學生鋼琴演奏會(照片流水帳篇)

|記錄|《綺響》2023Lynn老師學生鋼琴演奏會(影片紀錄篇)

|Lynn工作Q&A|關於Lynn的工作,大家常問的10個問題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IG則是上課日常⬇️

|教學|彈琴時,5指請善用小肌肉撐好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