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81.JPG

「老師你好有耐心喔!如果是我早抓狂了」學生家長這麼跟我說。

我笑笑回應:「還好啦,只是我小孩看多了,不是特別有耐心啦!」

其實教琴這麼久,Lynn老師也是遇過快要讓人抓狂的學生,但我都告訴自己:「我是老師,學生不懂是應該,我沒用他懂的方式教他是我的專業能力有問題。」所以年輕還菜的時候狂在網路上爬文或是看書向前輩請教,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的工作,我要戰~勝~他!

而為什麼我會有耐心呢?

因為不耐煩的出現通常是對方的行為表現和我們預期的不一樣。

我們當老師的小孩子碰多了,大部分可以預期小朋友有什麼狀況,家長雖然在生活打理上可以非常了解自己的小孩,但是在鋼琴教學上卻不是,畢竟家長沒有當過「鋼琴老師」這個角色。

一般大人可能不太理解「幼兒」的鋼琴學習經歷,認為只是簡單的Do Re Mi為什麼小朋友可以搞這麼久?為什麼學不會?不就是簡單的這幾顆音嗎?練個琴搞得家長怒火中燒,白眼翻到南半球還是無解。

這時候請向孩子的鋼琴老師請教方法,老師的專業除了演奏,也得懂點教育心理學和幼兒發展理論,所以他一定想得到方法幫你。我們在教育幼兒學習鋼琴時,有時候因為他們腦內發展與生活經驗不同,小朋友的學習吸收能力和老師的教學策略也要有所不同。

像是時間這個觀念,幼兒如果沒有數字概念妳跟他說一天練琴15分鐘,這對他來說真的是耳邊風毫無意義。幼兒的時間觀念是建立在數字觀念之上,你跟幼兒說「快一點,你太慢了」有時候他們真的不懂自己「哪裡慢?」這對幼兒太抽象,但如果小孩已經會數1-5,妳跟他說,我數到5你要找到手的位置,他就會知道自己要在數到五前完成動作。

又或是你跟他說「手站好」,面對幼兒你講100次也沒用!因為在他腦袋理解中,站是用腳站,要怎麼樣手?XD 最快的方式就是輕輕抓著小朋友的手,讓他感覺什麼叫「手站好」,或是跟他說要像XX東西,運用小朋友的已知經驗,帶到鋼琴彈奏上。

因為理解,所以有耐心

以前小時候碰過沒耐心的老師,我非常能夠理解自己不懂還被大吼是什麼感覺。因為這樣的換位思考,學生沒彈好,在火氣上來之前,我會先了解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如果是幼兒(幼兒狀況超多),可能他沒睡午覺、身體不舒服,又或是今天早上在學校被罵,到了晚上都還有可能會影響上課表現。如果是兒童,有時候是因為考試、補習時間規劃不好導致上課表現不佳,也有可能碰到些瓶頸需要幫忙。

當你懂了幼兒的需要和兒童的煩惱時,能理解、能體諒,就不那麼容易生氣了。

耐心這件事情,可能有人會說風涼話「你有拿錢當然得耐心服務啊」,但其實為了拿錢而有的耐心跟出自教育的耐心,感受度不一樣。

如果是出於拿錢的耐心,那叫服務業,老師自己教的也會很不開心,如果是出於解決問題的耐心,是為了「教育」學生,耐著性子戰勝他,成就感比拿錢還開心!

 


或許你想看...

【筆記】鋼琴怎麼樣才可以學得久?

【筆記】請問老師,我應該換老師嗎?

【教學】芬貝爾預備級鋼琴教材–適合小小孩的鋼琴啟蒙教材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