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01.29.56.jpg

有看到圖片嗎?為什麼Lynn老師會一個打圈圈,一個打叉叉呢?

有一天上課,Lynn打開小朋友哈農教本,一看到整篇注音唱名差點沒昏倒。不是都已經教過小朋友,練習哈農要分析運指規則了嗎?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小朋友的姊姊熱心幫小朋友把所有音名都寫上去...

學鋼琴找音不可以全標唱名

初學鋼琴教學中,除了常常錯的錯音老師會標記一下之外,一般作業是絕對不可以寫音名在上面的喔!Lynn覺得寫唱名這習慣就好像是你讀英文文章,整篇文章寫滿了音標,讀英文根本不是看單字是看音標,這樣你到底是學音標還是學英文呢?同樣的,學鋼琴如果寫滿唱名,對於讀譜是不會進步的!

但是當小朋友視奏一首曲子,看半天就是讀不出來的時候怎麼辦呢?我也不會告訴他唱名!最頂多就是提示,Lynn教小朋友認譜是以「音程」的概念來認,最初認譜就有「線到線、間到間是跳進」的基本概念,所以給我啟蒙的小孩,我只會告訴他其他線上音,正確答案請小朋友自己讀出來喔!

老師直接告訴學生答案是最輕鬆的方法,但無法讓學生有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哈農練習的目的在於手指

小朋友姊姊很熱心的教導妹妹練習,是好意,但是這樣的方法練習哈農沒有達到Lynn老師當初給哈農的目的。

Lynn跟小朋友家長解釋,會把哈農編在教材中,目的是為了小朋友的手指練習,不是用來讀譜找音的,所以,上課的時候我只會教第一至二小節。

教第一、二小節的時候,一開始我會幫小朋友分析運指規則和五隻手指頭的位置,像是圖片下面那張,ㄎㄨㄛˋ是指1到2指是手指擴張的練習。然後,把第一小節背起來(只有三次機會背起來),背好第一小節的運指規則後,請運用剛剛的運指規則,不要看譜的把第二小節也彈出來。

甚至你想要整首哈農都不看譜,只把注意力花在看手型有沒有正確,我也不反對。因為Lynn老師初階課程設計,哈農教本的目的在於手型建立,讀譜只是順便而已。

一開始幫小朋友分析規則,等小朋友知道規則後,就請小朋友自己分析喔!一開始老師幫學生,之後教會學生方法,請學生自己運用方法解決問題,就好像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一樣。

等小朋友已經熟練規則,並且手型已經穩定後,咱們就可以加上跳音、附點、改拍號等等之類的練習,嘿嘿,哈農可以玩的花招可多的呢!


相關舊文:

【筆記】專業,就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

【教學】小朋友初學鋼琴,邊彈邊唱很重要喔  ←這才是拿來當讀譜練習用的

【教學】我媽問:「為什麼常常要買譜?」—談教材多元  

我還有個粉絲頁~歡迎按讚追蹤唷!⬇️

IMG_8391.jpg

IG則是上課日常⬇️

3D4F9E2C-024A-4510-9D69-EEAE1A3E83F0.png

 

arrow
arrow

    鋼琴老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